close
 
是什麼緣由,讓我的這份寫作持續下去呢?這般的自我探索以及發掘書寫過程,起點約莫在去年的這個時候,能夠一直地寫下去的原始助力,無非就是從 JT 的莊子,還有他推薦的「心靈寫作」開始。覺得自己在這個部落格上所寫的,最終的目標都是設定在自我了解及展現上,透過不斷的書寫、創造、融合,可以讓我在不同角度的觀察、新鮮資料的啟發還有隨機肆寫的自由過程中,漸漸地披露自己、深入自己進而創造自己、延展自己還有超越自己。

昨天陪著 Ying-Jing 去上課,帶著「心靈寫作」在身上,又開始重新翻閱一遍,把當時候的衝動重新找回一次,在激昂的心情裡,慢慢地思考著目前的心境與狀態,意索規劃著接下來想要執行的寫作方式,透過再次的定調,發現寫作對自我的意義價值。

這一年來所寫過的文章,如今再回顧時,確實早就與「」完整脫離,在重新檢視的過程中,是種與過去的自己再次相遇,雖然陌生,卻也在理智上告訴自己說那真的是曾經的我。即便如此,他們停留在那遙遠的時空當中,就好像一旦脫離自我手下後,他們就像漂浮在外太空的物件般,很快速地就與我斷了關係。我彷彿乘著太空船在浩瀚的空間裡探索般,似曾相似的感覺少了,較多的是同調價值的再次呼應下,有著再精進的體悟與嶄新的風華更現於心。

早上定了鬧鐘起早,走出昏暗的房間,來到書寫台上,決定再次回到心靈寫作帶來的修行樣態,想在這個早晨,擬定些將來的書寫方向與規劃,而其實昨天晚上就有好多想法與衝動,正伺機而動著。當時候懊悔著,手邊怎麼沒帶上筆記本,可以讓自己將瞬間湧現的點子記下,把一時靈光乍現的佳句、思想謄上,可以讓大量的計畫能夠躍然紙上,使這些將領兵士可以在紙上讓我大談夢想的起飛與實踐。

首先,希望自己可以重新解讀過去的作品,或許重寫、或許改寫、或許片段的修正、或許只是靜靜品味而再延伸。再來則是將「心靈寫作」的每個主題都親自在寫一遍,將自己的聲音與味道融入其中,透過她的主題拓展,讓這份文稿資料成為我的素材,使我的作品可以多樣化。對於自己的書寫,當然也知道在敘述、記敘文體上,確實不甚拿手並且鮮少涉入與發揮,真正的原因或許是自己懶得多加用心投入吧!寫論說文比寫說明文還來得讓我應手得心,或許也是因為自己實在非常重視邏輯與理智的發揚,反而在抒情方面只是透過直敘表達來鋪陳出自己「思考」過程中的樣態,卻忽略了從細微描寫的鏡式反映,才是真正可以讓自己更深的體會、解讀與反照,可以透過共鳴性的基調渲染來被了解、被感動、被吸收。

當然啦!我也期待著可以學習更多的觀念與技巧,還有就是更深入自己的探索,更勇敢的表達,更無懼、無所謂的揭露自己。誠如那句話說的:「在紙與筆之間,寫作猶如修行坐禪,讓心中的迴旋之歌自然流唱,尋獲馴服自己與釋放心靈的方法」。那種想要表達書寫的感覺有好幾次都很強烈,就是想衝到電腦前盡情打字,放肆自己的文字與意念在螢幕上奔騰,把想法逐一地透過鍵盤放開柵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f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