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做完「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之金錢遊戲」中的測驗,在投機天賦大考驗裡,科斯托蘭尼(Kostolany)提出了三十八個問題來評量讀者是否合適在股市動態中運作甚至存活。我的得分是 71 ,被評為有前途的好手,可以正確判斷事態和趨勢,但缺乏經驗。

在對答案時,發現自己常常不是得到最高分就是拿零分,也就是說,自己的判斷是很一刀兩斷的,剛避開科斯托蘭尼強調的(第 18 題):「股票族兩種最壞的特質」。過程中我大部分都是用直覺作答,也就是用反射動作來解決這些題目,需要思考的也用最快的速度來動腦,這樣記憶、印象、考量動作、計算反應都融為一體去操作,對於測量實際的結果變動才不會影響很大。

這項測驗裡面有很多精準的看法,裡面第 16 題的答案讓我很意外。把題目跟答案分數以及評分解說貼上來,分享給有興趣的朋友,做做看吧!或許你將可能成為明日之星也不一定。分數不高的人也別灰心,因為將這些解答熟記下來,絕對可以讓自己的功力大增,沒問題!



1.股市使你想到什麼遊戲?
(a)國際象棋(西洋棋)
(b)斯卡特(德國三人玩的牌戲)
(c)足球彩票
(d)賭輪盤
(e)跑馬賽

2.決定買進或賣出的關鍵是?
(a)對股票的分析
(b)對市場的分析

3.我以什麼標準評判自己買進的股票?
(a)買入價
(b)當天牌價

4.買股票時重要的是?
(a)選擇種類
(b)時機

5.對短期股市趨勢的關鍵作用是:
(a)一般經濟成長率
(b)產業經濟成長率
(c)利息
(d)心理因素
(e)市場的技術狀況

6.對中期股市趨勢有關鍵影響的是:
(a)一般經濟成長率
(b)產業經濟成長率
(c)利息
(d)心理因素
(e)市場的技術狀況

7.對長期股市趨勢產生決定性影響的是:
(a)一般經濟成長率
(b)產業經濟成長率
(c)利息
(d)心理因素
(e)市場的技術狀況

8.我何時會拋售股票?
(a)小有利潤時便賣出
(b)獲得大利時才賣出
(c)不計得失

9.我會在何時買進股票?
(a)漲價時
(b)跌價時
(c)其他原因

10.我會用低價賣出的股票用高價買回來嗎?
(a)是
(b)否

11.我也會買瀕臨破產公司的股票,就像會買狀況不好的債卷一樣嗎?
(a)是
(b)否

12.行情在小成交額下攀升時,這對市場是?
(a)有利
(b)不利

13.市場行情雖有好消息但沒有立刻上漲時,我會利用這一機會:
(a)買進
(b)賣出

14.投資時重要的是:
(a)節奏
(b)計畫

15.統計曲線圖對什麼有意義?
(a)長期趨勢
(b)短期趨勢
(c)兩者都不是

16.股票族的思維過程與哪種人相似?
(a)工程師
(b)商人
(c)律師
(d)企業管理者
(e)醫生
(f)政治家

17.股票族兩種最好的特質是:
(a)敏感
(b)直覺
(c)靈活
(d)清醒
(e)想像力
(f)攻擊性

18.股票族兩種最壞的特質是:
(a)固執
(b)猶豫不決
(c)膽子過大
(d)沒耐性
(e)吹毛求疵
(f)跟著感覺走

19.對股票族來說,哪種最危險?
(a)客觀地接受資訊
(b)錯誤的資訊
(c)對錯誤資訊的錯誤評判
(d)對正確資訊的錯誤評判

20.炒股遊戲和投機的區別在哪裡?
(a)有價證卷的素質
(b)節省時間
(c)相對的數量
(d)思考的方法

21.一般情況提高稅收後股市會上漲嗎?
(a)會
(b)不會

22.股票會在經濟衰退時升值嗎?
(a)會
(b)不會

23.由最大公司一致推薦的股票,我將:
(a)買進
(b)審查
(c)賣出
(d)不買不賣

24.從短期來看,大金融機構經理人的行為對我來說意義為何?
(a)大
(b)小
(c)無意義

25.內線人士推薦他們公司的股票,我認為:
(a)很值得重視
(b)不怎麼值得重視
(c)根本不值得重視

26.對於長年有經驗但無成就的股票族的意見,我認為:
(a)很重要
(b)不怎麼重要
(c)根本不重要

27.國家政治對股市的影響:
(a)大
(b)小
(c)毫無意義

28.一但做出決定後,我將:
(a)立即行動
(b)再考慮一遍

29.國際政治對股市的影響如何?
(a)小
(b)大
(c)毫無意義

30.人們能贏回輸掉的錢嗎?
(a)根本不會
(b)有時有可能

31.總能在最低價時買進,又在最高價時賣出股票的投機者是:
(a)消息最靈通的人
(b)有經驗的老專家
(c)騙子

32.我研究股票交易行情表的頻率是:
(a)每天
(b)每週
(c)每月

33.投資和投機的區別是什麼?
(a)有價證卷的素質
(b)節省時間
(c)相對的數量(對財富的衡量)
(d)思考的方法

34.對以成為過去的事件進行分析重要嗎?
(a)是
(b)有一點
(c)不

35.投機者可以在什麼時候結算?
(a)在每筆交易後
(b)每月
(c)每年
(d)永遠不

36.股市暴跌後,所有的徵兆都預示著轉機,我會購買何種股票?
(a)股價穩定未變的
(b)跌的較少的
(c)跌的較多的
(d)暴跌的

37.世界上最大的電腦生產商IBM狀告Control Data公司壟斷經營,這對誰有利?
(a)IBM
(b)Control Data
(c)兩者都不

38.在北海油田獲暴力的公司中,我看好:
(a)大的國際石油集團
(b)只在北海活動的公司



配分請參考連結:[測驗]你是股市好手嗎?
解答另一篇文章中(直接看解答也可以得知配分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f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