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開始我說這是本關於怨恨的日記,就如你是真的,我恨你。現在我厭倦了恨,但你還在,你的狡猾無止盡,你用我的恨,贏走我的坦白。我只有一個禱告,親愛的上帝,忘了我,眷顧她還有亨利,但永遠別再來煩我」 --- 一個拒絕禱告上帝的男子在愛情的盡頭

愛情的盡頭?這不是要說伍佰的歌,而是有一部片叫做「愛情的盡頭」,另外也有書籍是同樣故事內容昨晚看了這部有點悶的片子,但末了時分卻結束在一個令人很有餘味的感覺,還不賴。

電影內容簡介

在二次大戰飛彈呼嘯而過的倫敦,一個小說家與一位國家官員的妻子卻耽溺於偷情與肉慾的歡愛中。這段不倫之戀在一次驚險的空襲之後突然終止……墜落的飛彈像似憑空而降的天譴,面對埋身於瓦礫中的情夫,女主角跟她並不相信的天主交換條件──「只要你讓他活著……我願意永遠離開他……」。經歷了兩年沒有愛情的沙漠般的生活,小說家與女主角重逢。在嫉妒心的驅使下,他聘請私家偵探調查女主角的行蹤……。福克納推崇本書是「我的時代裡最真實動人的一部小說」。

在電影賞析的搜尋下,找到了一個讓我深深覺得很棒的心得撰寫 -- 「愛與痛的邊緣-談格安雷‧葛林《愛情的盡頭》」,寫得很棒又非常刻切。尤其是最後一句:「 我喜歡葛林。喜歡小說中呈現的各種張力。人生怎能只靠幾條道德規則和教義來界定呢,或許就在罪中、在痛苦中,我們才真正的遇見神」。看完片子或小說,再來了解這其中的重組、討論,便會覺得故事裡男女主角的張力不僅僅是電影中那樣接近簡單無奇的樣態,那股況味確實不容易體會,尤其是男主角那個內心層面的理性掙扎,很容易地就感覺出恨也是一種強烈的愛表現。

兩個男人相知相惜又同愛一個女人,有可能嗎?
愛是不需要面對面,只有信念也能恆久存在,相信嗎?
憎惡究竟也不是一種罪,也可能是最深沈激昂的愛戀,試著體會。

表面意識是一個狡猾的狐狸!我說。



P.S. 想知道標題的由來,請詳閱愛與痛的邊緣-談格安雷‧葛林《愛情的盡頭》」文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f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