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級星光大道這個節目是從二班中段以後開始觀賞,如今來到星光三班,裡頭的人物風格真的非常不同。有人說超級星光三班不好看,但我覺得每一屆的風格都有所不同,前兩屆的冠軍都是男生,但這次我的直覺告訴我應該是女生跑不掉,因為本人列出的三班最後十強的排序前面四位都是女生。至於三班的特色當然是有兩位會創作的新秀,這其中最耀眼的莫過於「
徐佳瑩」。說到前兩屆選手的唱功,那當然是沒話說;來到三班之後,發覺真正屬於爆發力的歌手竟然只有那位唱得不是頂尖的「李伯恩」,其他男生即便是最會唱的原住民選手,也都缺少著像「賴銘偉」那樣富有感情又能夠沉穩有料的音質。

這週看到
黃靖倫被提點後依然無法領悟到他自己聲音的不足,就了解到袁惟仁常常會對選手講到,若沒辦法把自己的缺點補強,對以後的走將會很危險。是的!我也喜歡黃靖倫的高音,但是他那樣的嗓子每次聽完都有種想要掉個大石頭在聲音上的感覺,因為他的高音很像漂浮的風箏,沒有一個可靠的定位。想想張雨生之所以高音讓人印象深刻,是他蘊含著一種深聚能量的潛藏在音域的遼闊拓展上,可以讓聽者有著舒服願意高飛的安全感。同樣的,講到 VITAS 的高音,雖然那種向度是超越人類極限,但卻是一種 High 到不會教耳朵令澀的功夫技巧;相比於安德烈波伽利那種純粹道地義大利的豪邁高音,真的會讓人覺得,這世上可以聽得油然舒服的天籟實在不多。當然啦!把黃靖倫這個小諧星跟這些大有成就的高音家相比,實在是比喻得有點不搭,這麼說也只是在期待著一種蛻變,因為人們常說潛力無窮,說不定意想不到的事情就是在自以為「非」的狀況,教人跌破眼鏡。

我的十強名單是這樣的:
------------------------------------




越下面的是讓我覺得沒什麼特色可以被排入前十強。瞧!我在十強的後段還放了幾個諧星,那是因為他們的「笑果」十足,讓人不忍拔除。被排除在十強外的,雖然也有會唱歌者,譬如
簡鳳君,但她的羞澀與放不開是無法營造出個人特色的敗筆。至於周柔柔雖然歌聲尚可,但要繼續走下去其實很危險,在上禮拜她與黎礎寧合唱時所展現的自信不足,我就知道她要入圍也很難。至於陳玉嬋老是被電,我想那也是因為在舞台上跟其他選手比較起來,她雖然也算認真,但就是不夠有質感與創意。同樣的狀況在吳正傑身上也是。不過前十強名單後面那兩位,我其實是夾著一些個人喜好在裡頭,這兩個活寶實在很搞笑,卻也不是很穩定,假如十強公佈後被打入冷宮,也不會導致我的意外。所以真正讓我覺得最穩的是前八強,尤其是沒坐過失敗區的徐佳瑩林芯儀,雖然有著林雨宣黎礎寧的威脅,但最具冠軍相猜測是她們兩個。

說音色,前四強的歌聲是我很喜歡的,尤其評審最常說他們的「口氣」很有特色,這點頗有同感。蔡忠穎跟賴聖恩在本週因為選歌不佳,所以落入失敗區,很明顯的,已經能夠清楚發現他們對自己的能力不夠了解。拿二班的情況來說,很了解自己特質的賴銘偉就真的立於不敗之地,這點徐佳穎就頗為雷同。所以我並不會因為之前他們的表演很好,就將名次提昇。在這個名單的選取,完全是以一個身經百戰後的穩定度與自信度來決斷,就像巴菲特選股一樣。

以我依照「巴菲特選股魔法書」的原則:高 RoE、經久不變且具備獨占性、多角化經營。認為徐佳瑩就是這樣的一個選手,她常拿高分,又大智若愚般的十分穩定,獨特的口氣是個搶眼的優點,加上會創作的加分,這名單的頭不把她擺上去,還真不曉得放誰會適合?

嗯!準不準?慢慢接下去看就知道,不過之前我要淘汰的人,裁判都沒有讓我意外與失望的執行了,我相信這名單最後應該變動不大才對。:)





P.S. 話說上週賴聖恩與吳正傑的合唱拿倒滿分,這週卻雙雙落入失敗區。很清楚的可以了解默契的緊密訓練跟相輔相成的螺旋扶搖上升現象是存在的,可惜的是拆開兩人之後,各自的缺點就顯現出來。未來他們兩個如果組成二人團體,或許是個不錯的發展,更可以讓他們彼此進步迅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f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