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文章有提到要討論【從惡結構】的問題,有本書叫做【邪惡心裡學】就是在講這類情況。千萬別被書名給嚇到,它的出版商是張老師文化,書本內容講的也不是殺人犯之類的心裡學,而是我們一般人會有的偏頗心裡。

JT 用一個很好的例子來推導這類觀念,就是他堅持雙贏原則!雙贏跟從惡結構有什麼關係呢?所謂的從惡結構就是單輸,不是你吃虧、我獲利;就是你獲利、我吃虧。所以要破除吃虧就是佔便宜的謬論。只要是動物就會自私,人是最為嚴重的那一種。或許大家會認為你獲利而我吃虧的人會是大多數,不過因為這是處於鐘擺的兩端效應,所以有多少我贏你輸就會有多少站在對面的我輸你贏。在這個架構下沒有雙贏成對的現象,變成只有弱肉強食。

我吃虧讓你佔便宜會產生什麼自私的心裡呢?想也知道!那叫做內傷委屈。依照累積效應的推演,那種不滿感覺在未來的某個時刻一定有爆發點,就像一直處於火山底下的熱岩漿般,有一天會冒出來讓所有關係人一臉土灰呀!而這種惡本身就是在陷人於不義,營造出自己是好人的假象。所謂委曲求全是好的,但假如內心不甘願的話,那這種心態真的是一個可怕的定時炸彈。曹操挾持天子以令諸侯是明著幹,天底下人都看得出來,是一種坦蕩蕩的作為,他真不愧做為一個梟雄。但是平常人最會做的就是製造罪惡感威脅勒索,很多父母的教育就是這樣,拿著自己的觀念要硬套在子女身上,使用各種不同的手段方法要逼他們就範,冠冕堂皇地說是為了他們好,做許多付出與委屈都是朝美好的目標邁進,最後導致子女裡外不是人,又阻礙了他們本性的成長。

這樣看來我獲利、你吃虧是比較沒心機的囉!絕對不是!因為我吃虧、你獲利常常是因為環境不允許的關係,只好遷就做繞道手術。而我贏你輸則是明顯地長驅直入,是不長眼的自私表現,所以這兩種自私心態所組成的結構體就是從惡結構。仔細看看自己與周遭人們的互動有多少是形成這樣的模式呢?有沒有察覺到自己常常在這兩種角色中切換呢?

真正健康的心態就是去學習做到雙贏,這樣彼此都獲利的狀況下就不會有所謂自私、羨慕、忌妒、卑鄙...等負面的心態出現。更呼應了朋友文章【怪罪別人,總是比較容易的。都是因為誰誰誰,如何如何,所以我現在才這樣那樣......】的解套做法。

老實說,要擺脫從惡結構還真難,因為擺脫一個又會出現一個,並且稍不留意自己又會因為以往教育的慣性,又回到本來那副死模樣。還是要跟莊子說,你的秘笈教的工夫還真是他媽的難練耶!千萬不要現在來考試我,會不及格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f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