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常常在想這樣的一個修煉問題,畢竟人生中所遇到的狀況真是千奇百怪呀!首先,人的心態與情感確實是相當奧妙的,有時候看到愛恨分明的人,開懷時大笑不已;悲傷時又痛哭忿恨。另外還有一種人是冷靜異常,所有的事情到他身上,就好像完全被凍結的感覺。

極端是好的嗎?又或者一直處於中庸是對的呢?還是要學習當一個能夠自我調控,隨各種情境而做出最適當反應的人呢?我相信大家的判斷都是認為最後者是最好的。然而我真的不曉得這樣的人是否存在?還有就是會享受快樂的人是否真的也能好好處理悲傷;一直有負面悲觀想法的人,是否能夠真正享樂?處中庸之道者,對於至樂與大悲是否有著無法體會的思惟呢?

能當一個自動調控能力強的人確實可以說百毒不侵,所以當我在下這樣一個標題時候,想到的是這樣的一個人面對困境時,應該可以處理得很完善,並且能夠從中獲得成就感與快樂。他可能會因為自己比他們更懂得應對而開心,但是他是否也能好好地去沈浸於悲苦的情緒呢?無法體認痛苦悲傷的人是挺冷血的,對此人來說,所謂的同情只是嘴上空砲!

強者是否會怕上戰場呢?應該不是。所以當面臨各種狀況紛至沓來的時候,強者是否都採取阻擋的姿態呢?當他被打斷一條腿時,所展現出來的表現與心態會是如何?如果是我,能否在最短的時間化悲憤為力量?

原來這個問題是沒有答案的。因為沒遇到的事情只能算紙上談兵。更沒有人能事先告訴我們將面臨事件的強度為何?或許斷一隻腳跟眼睛瞎掉所要完成的心裡建設是不同的。今天我突破了別人認為是難關的事情,明天我是否依然有辦法更加超越呢?

心智是需要訓練的!我想。而答案永遠存在事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f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