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是個有創意的社會,尤其這群生活在多變詭局、張力頻繁小島上的人們,無論是舞台上或者檯面下,大家都盡其本分地在扮演各自的角色。別說媒體是造孽的始作俑者,在我看來,他們是推動眾人演出的重要關鍵,沒有他們的焦點追逐,那來這麼多精彩繽紛的可能實現呢?太遲頓、沒創意的國家與人群,才不可能有這樣教人拍案叫好的好戲碼呈現,台灣製造的口碑早就在各方面超越過去仿冒的里程碑。


這幾天由於接近總統大選投票日,雙方人馬可說是使出渾身解數,所謂精彩可期大概就是指這個吧!打開電視雖然經典的畫面一再地重播,不過認真仔細去看,還是可以發現在細微地方有所轉變,尤其政論節目名嘴,昨天講的、今天說的,差異性真的很顯而易見。

政治對我來說不是不可談的議題,然而說穿了,我只是反應比較冷感,內心卻有著喜歡看戲的心態。這次藍營立委踏入綠軍陣營被包圍的事件,就真的讓我看得很過癮。尤其是民進黨的積極動員,李應元拿起麥克風調度的節奏掌控非常漂亮,看他們在處理群眾運動的手法,真的是高手中的高手,把現場的人員安排與情緒的鼓舞都處理得得心應手,每個步驟都可以在控制的範圍裡到達定位,真是神乎其技呀!所以這群綠軍抓到機會,就可以把群眾運動發揮得淋漓盡致,簡直就像是神蹟般,真的不得不佩服他們所展露出的絕妙運動藝術。從各種角度來看,都是精品。

當然啦!舞台上的演員大家都很盡職,別說藍營立委演得太爛,其實他們可真的非常穩住本分,舉手投足都不偏倚原本的立場。常常都覺得國民黨台面上的演出就像英國人,有很深厚的壓抑感,舉措都要求很紳士,帶著圓帽、提根拐杖,外表就是要漂亮;相對來說,民進黨就很像義大利人愛爾蘭人,他們的表演就很率性、不修飾,說草莽當然不為過,但就是帶來很刺激的新鮮演出。

看著藍綠在這場活生生的舞台劇上,動用的人力以及不惜成本使用各種道具(連警車擋風玻璃都可以被敲裂),隨著時間的逼近,可以看出雙方在這場廝殺中所展現的活力與韌性,這樣的考驗,大家所看到的不只是一場戲,還可以看到你來我往鬥爭下,誰的成長幅度最大,誰最可以處變不驚,誰可以到最後越挫越勇(這不正是超級星光大道的精神嗎?)

政治檯面上的人物誰不是粉墨登場?雖然前天看到藍營立委裝模作樣的摀住頭,但我真的很肯定他是做什麼角色演什麼戲的認真態度,雙方都表現得可圈可點。所以,有時候也會想,這樣投入專注演出的民進黨為什麼在這幾年會被罵到臭頭?在那麼臨場多變的情況中,都可以運籌帷幄、談笑風生的演出,把所有人都控制得這麼聽話,說衝就衝,叫圍便圍,喊躺即躺。不是有句話說:「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這麼會管理眾人的團隊,爬上執政大位後就忘記怎麼更進一步的掌控嗎?話又說回來,這兩種層次我都沒經歷過,所以也不能大膽妄稱其中的關鍵變化原因為何?

檯面上的演出效果如何,就看台下觀眾的掌聲(選票)有多少。以前都覺得他們都在演戲,檯面下有智慧的我們怎麼會那麼容易被影響?不過在這次的演出中,深深地發覺其實媒體的渲染、名嘴的推波助瀾還有羅生門的各說各話,還是會把中間選民做出區隔與影響,一個事件的爆發所產生的效應實在很難評估,也難怪各種攻擊、黑函、緋聞、過往事件都還是常被拿出來操作,原因是真的很有效。別說只有我們會這樣,看美國選舉最近紐約州長的醜聞案,可以影響希拉蕊的選情就知道一場戲的排演要多麼謹慎、小心了。原來不只是演員要注意私生活與交友圈,政治人物的標準比演藝圈還要嚴苛,難怪余天說:「政治比演藝圈黑暗」,這點不想相信也難,事實擺在眼前呀!

所以我也常認為,別以為挺某人就表示對某人很了解,那只是一種自我認同的假設投射。什麼叫做「自我認同的假想投射」呀?意思是把對方當作是自己意志的延伸,但這僅只是一種觀念上的假想狀態,所以我稱之為「自我認同的假想投射」。但畢竟對方不是你,你想怎樣,他也不見得完全聽你掌控,只是在區別分類的狀況下,他類似於你的機率較高,所以你就挺他(但他依舊不是你呀!),這就是所謂的入戲太深!當然這樣的現象也沒什麼不好,反而因為有許多入戲很深的人在一起表演,才能讓我們這些自以為置身事外的清高者看一場好戲,其實誰也沒有脫離這個舞台區,不管藍或者綠,終究所有的效應都是回歸到這艘船的每個人。

說到底,我常常只是冷眼旁觀著,好戲上映時總暗自竊笑,對未來誰上台主演也樂觀其成,沒有關鍵角色也不甘屈就於做任何一方小棋子的我,此刻,只是道出自己看戲過程的滿足感,別強押著我跳到台上,因為本人只習慣於幕後當個愛發轟的馬後炮而已。

戲若好看,請大家就盡情鼓掌(投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f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