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先生今天的文章很有趣,叫做『「露出後遺症」,發生在所有部落客身上』,主要是在描述部落客在公開的書寫模式下,所引發的一些竊喜與惆悵感受。內容真的寫得很傳神、生動,讓我都不禁急著把裡頭的精彩片段剪下來分享給大家,原文推薦品嚐,最愛的部份如下:

這個「露出後遺症」簡單來說,就是以下的狀況:

部落客和朋友吃飯。朋友說,「你的部落格很不錯喔!畫面做得很可愛!」

部落客笑笑。

朋友轉了話題,問,「那……上周末天氣這麼好,你們有沒有出去玩?」

部落客愣了一下。

「喔,有啊。」部落客停了兩秒,「你如果看我部落格的話,我最近這篇文章也有寫到,我和哈尼一起到台中的農場玩捏陶,超好玩的……嘰哩瓜啦…嘰哩瓜啦…。」

大部份的時候,這件事就這樣過去了,沒人覺得怎樣。但敏感一點的朋友,就會聽到了「那句話」,也就是部落客說「他文章裡也有寫到」的那句話,然後在心裡暗忖:

一、喂,你是在諷刺我明明都沒看部落格,還言不由衷的讚賞你的部落格嗎?

二、你這種語氣,很像老師叫學生要讀書耶。就算你寫得很精彩,老娘我平常忙得要死,沒時間天天到你的部落格檢查有沒有新文章吧?

三、靠,你真的以為你的部落格寫得這麼好嗎?其實你每天都講一樣的東西好無聊,要不是你是我的朋友,我才懶得留言打氣呢。

四、所以你的意思是說,想做你的朋友的話,以後一定要天天拜訪你的部落格,以防漏掉什麼資訊囉?你以為你是報紙啊?

這段對話,還有很多很多的「變種版」。譬如,和朋友用MSN聊到「上周末做什麼事」,部落客懶得打字解釋,索性直接貼一串「網址」,也就是他部落格文章網址給朋友看(這確實也是我會做的事!。朋友的感覺,不會好到哪裡去。而身為部落客的朋友也真的很辛苦,見面時都必須說,「哇,我都有看你的部落格喔!」卻要小心翼翼的處理之後的對話,以免不小心講出了「上周末到哪裡玩」類似這種「露餡」的出包狀況。

這種「露出後遺症」也處處出現其他的場合。譬如,部落客和一群人吃飯聊天,形容上周末到台中的農場參加捏陶活動,講到一半,坐在另一個角落的幾個人,已經開始拚命的點頭、點頭、點頭,「對,你的部落格有寫到。」但其他人的眼睛還是迷濛惘然一片。這時候,部落客就尷尬了。既然已開頭,就要把故事講完,但萬一講錯或忘記,那些讀過的人都知道。說實在話,這種氣氛有點怪怪的。而我自己在演講時,總會問「誰看過我的部落格」來感受一下現場,最怕碰到的就是「一半舉手、一半沒舉」,這種「五五波」讓你不知道該如何講得深,或講得淺。





話說回到自己,寫這個部落格大概已經一年的時間,在此之前,都是看著別人在寫,獨自在幻想著如果自己上線,不曉得會有什麼樣的展現。最後的動力竟然是結束一段時間長久又深刻投入的感情,乘著療傷的搖擺列車,在途中聽著 JT 的莊子,拿起他推薦的「心靈寫作」,心想,這大概就是一個讓我有機會與時間來探索自我的機會吧!


於是,一開始就寫些內心感受的表述,希望在透過問訊自己的方式,可以更潛入內在了解一些似曾相識卻未能好好攤開面對的錯落情結。慢慢地,也加入許多生活上的分享學習的心得電影音樂的啟發、對於事物隨性的偶發簡談三不五時來點小小創作。寫著、寫著當然也會期待多些朋友來觀看,然而也知道自己不是什麼知名的大作家,甚至在 JT 將他的網誌清空時,自己確實很贊同喜歡他的作法,想說或許也可以來個消散於一瞬間。

不過,現在寫東西,都只是一個自我表達的練習,終究也是可以促使學習更加扎實。其實,最棒的學習當然是實做或者教學,然而,我這樣的人偏好思考,也不太喜歡在眾人面前弄三演四,寫作讓我有更多的感覺,說是自 High 也對。

近來的心情、境遇,連自己都感覺到對於平凡的書寫有些厭倦,期待突破的企圖遠勝於檢視是否有人會對我關愛、重視。究竟,我還能有怎樣不同的展現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f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