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凡事出必有因,要講自己兩天就離職的原由,就不能不說為何要進入這家公司的理由。於是,深入的探索自我就是照亮整個陰暗角落的明燈。

我們常說金錢無罪,然而也賦予了金錢萬能的頭銜,它最基本的價值就是給予溫飽,除此之外,它更常被說到是慾望的源頭,因為它可以代換許許多多慾望的目標物,如果說它是無罪,那麼真正影響它名聲的,必然是人性的慾望。所以慾望的指向,常常左右著人們是否能夠面對金錢不為所動、不被屈服。

在我之前工作所累積的年資經歷,能夠換取的金錢價值還真不少,可以說是相當不錯的待遇,因此去年底因故離職後,剛開始抱著一顆愉快的心走出台北市,來到這個居住環境怡人的台中,認為這段空窗是難得的假期。潛藏在心底的是一種自我認同的身價肯定(自視甚高),也就是說,這段空白只是一段小插曲,無論如何,我都可以再回到崗位東山再起。為何有這樣的意念存在?無非是覺得自己附有身價的指標是伴隨著這份特有專業領域的職業而來,以後還想要繼續獲得如此的豐厚,不走回頭路怎行?

然而,自己都忘記當初是認為那麼好的機會到來是天掉下來的禮物,比別人幸運的是它正好砸在我的臉上。如今,短暫的失去它,便覺得人生未來似乎要灰暗起來,比較的心態更會因為同事間的分享變得愈加斤斤計較。無業時的遊蕩,讓自己十分懷念過去的生活,雖然機會早已消逝不再,卻認為如果有可能,再次起飛的機會絕對不小。

於是內心的掙扎,讓我選擇從台中去到新竹上班,這樣的作法確實可行,也隱含著衝突性。到竹科,就是衝著自己過去工作的能力,可以找到的適合公司與薪資待遇,地點除了在台北外,當然還有新竹。這樣膠著的思考,讓曾經尋求台中市其他類型工作的我,完全以一種薪資標準做為考量的心態本位在尋求著,取而代之的是無罪金錢的目標前進。

真正有罪的是我,喔!不!應該說真正有的人是我沒錯,是自己醉在過往的流金歲月,不省的也是那個沈迷回憶裡的執著依賴者。以為透過交通來回的犧牲,能夠換來居住台中、上班新竹的兩全其美,這是貪求的強迫取分。一直以來,都認為許多事情都是能夠魚和熊掌都兼得的,卻忽略的一點,那就是力道的微妙斟酌,才是影響整個結構的關鍵。假若施力不當,那麼期待可以通殺的美夢永遠只是美夢。在自己的這個選擇中,所應用的策略並無不妥,背後的動機才是可議之處。沒有考慮自己對過去本業早已經失去應有的熱忱,迷戀的動力只是唾手可得的金錢魅力,誤導自己生命價值取向的是不純然的貪圖慾望,拋開對事務認真所應有的擁抱投入,擁抱的竟是亮澄澄的金銀子,卻背叛自己,背叛對自己負責的態度與決心。

這一次的屈服,讓我真正體會到故意撇開與金錢的面對面,是一種怯懦不敢擔當的逃避行為。可賀的是,透過再一次的重新選擇,在一天之內,重新檢視自己想要的未來願景。雖說,這決定有可能只是覺得想擺脫過去工作所帶來的依賴感,更重要的也是我不想再過那樣的工作型態生活,然而,不僅僅是為了逃避而做決的,更多的是我要贈與自己最多向度的自由,重新選取未來的願景方向。

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他要的是自我價值的實踐與肯定。對於金錢執著的我,回到本業再離職,顯然地是一種告別儀式上的誠心犧牲,以這樣的模式來告別,接下來,再沒有理由去幻想著還能夠回到從前,以同樣的形式爽爽賺錢卻一事無成,機械式的工作換取空白的生活經歷。而我不再需要「靠
,能夠昂然挺直大步向前,前進可以有所選擇的人生,而非滿嘴藉口的不得已。

命理上說今年的我貴在奔波、遠方勞行,似乎應證了之前選擇要在台中、新竹來回穿梭的決定,如今放棄了,親愛的 YingJing 則告訴我,用兩天的象徵行動來結束這個「劫」,用意志力來破除這樣的制約,顯然是非常值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f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