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面這八張面具是我跟 Ying-Jing 參加面具工作坊的作品,我的創作是上面那四張,Ying-Jing 的則是下面四張。至於為什麼會有這些面具的產生?以下就是簡短的介紹:

參加這個課程的初衷原本就是學習透過藝術創作的過程來探索自己,就像心靈寫作一樣,不同的作品所展現的自我樣貌是截然不同,並且附有意義與生命。課程的開始,老師要我們寫出十六個在自己在各種關係中所扮演的角色,羅列出之後,開始把這些角色從最不喜歡那個逐次地拋棄、丟掉,象徵的意義當然是最不想戴的面具或者是形象表現。因此下面就是我的角色排序,從最不喜歡的到最後留下來的,由上排到下(我在角色前面還特別加上形容詞,算是比其他學員多了一些精確的描述):
  1. 少一根筋的情人
  2. 欲罷不能的勸說者
  3. 愛裝酷的同事
  4. 散散的下屬
  5. 耍冷的網友
  6. 搞低調的學生
  7. 愛展現的老同學
  8. 靜觀其變的團友
  9. 沾沾自喜的發現者
  10. 領導的兄長
  11. 默默駕駛的司機
  12. 孤單的素食飯友
  13. 在外地的兒子
  14. 東張西望的陪逛者
  15. 自言自語的書寫者
  16. 幸福的愛人



而第一個面具就是創作最不喜歡的那個角色扮演,對我來說就是「少一根筋的情人」,當老師要我說清楚時,我便告訴她,這樣的形容應該再清楚也不過了吧!

那麼這頂面具有什麼含意在裡面呢?創作完之後,我在分享中提到,面具上的藍色額頭代表著自己期待腦中清明,但是額頭正中央是一個漸漸模糊調的數字轉輪,臉上的裝扮象徵著出糗時的面有土色,眼睛當下無法確實對焦(不對稱的雙眼),眼前更是一片空白,在左邊的眼睛是紅通通血絲佈滿,以前在翻滾的淚絲;右邊眼睛,則是方正形狀前面有顆紫色的心。

鼻子上有黏住吹不掉的綠色羽毛(很貼切地象徵著出糗人的樣態),還有兩面紅色的捲紙在兩頰,意思是說滾燙炙紅的臉皮都快掛不住。那麼嘴巴不對稱地各有缺塊,還含有鮮黃的唇色,表示無法表達的情況下還試圖想要說些甜美的話。臉型最外面還特別加了邊框線,當然是在暗示著的劃地自限的愚蠢囉

這麼醜的面具,當然是很想要把它丟掉,哪有情人喜歡笨笨地在情人面前出糗呢?對我來說,這是最不希望展露的呈現樣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f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