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dison 照片外洩的風波導致滿城風雨,也讓許多與她有關係的女性人人自危。說到自拍這件事,原本只是個人喜好問題,無奈藝人乃公眾人物,以至於被高度興趣的群體用緊迫盯人的目光鎖定著。好奇心人人有之,無關乎道德感與否,然而尊重是一種很好的美德,當同理心運作時,便可以想像自己若是對方,是不希望被討論或者散播的。就像當年的璩美鳳偷拍光碟一樣,把原本很正常自然的男歡女愛,搞到當事者必須躲躲藏藏。不過這就是他們還有全體大眾的人性試煉機會,看與不看、傳與不傳、談與不談都存乎著一種人性進化的階梯在上上下下著,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體驗與運化。

想來,人類的演化也確實奧妙,原始古人甚至可以裸體相見,而隨著智力的進化與克服溫差的效應,漸漸在皮毛上套起衣服布料,設想,假如都回到那個毫無遮蔽的世界,今天這樣的裸照風波,不曉得還會不會盛行?

這也讓我想到奧修一直鼓勵著要面對「性」的真實存在,他的理念是非常正向的,然而最終我還是要反駁他的「操作」,因為隨著人類的進化,我認為心靈與物質的膠著度是可以化簡的,也就是說,總有一天人類是可以從執著於物象演變到可以將物象隨心所用,能夠有朝一日,人們照樣穿著衣物,將自己做最有個性的打扮,也可以用很健康的心靈態度來面對原始自然狀態,而不是像奧修這般強調著要組成社區,打破社會群體,甚至聚眾來硬式學習著裸體相對,他這樣的作法也是一種「反自然」。

奧修自己能夠突破心障,隨著境遇的轉變而無視身上的薄衣是否覆蓋著,這是一個難得的開悟者所能夠達成的境界,但不代表著每個開悟者都必須如此。「性」確實是人們面對的禁忌,卻不是所有人們都必得突破的課題。

他常取笑
克里希那穆提不夠幽默,但他的不夠幽默就是克里希那穆提的特色呀!也便是克里希那穆提的獨特性。我想奧修也確實真的如他自己所展像的那樣,調皮!

奧修常常在強調著突破宗教的束縛,但最後他的信徒將其教義流傳,最後還是走到類似的束縛,很多新時代的團體開發也一樣,他們都是在傳「」,而不是傳「」。

奧修有本書叫做「與先哲奇人相遇」,裡頭提到許多他景仰的先聖前人,我自己認為那些偉大的神秘家或哲學家都是在默默傳道,以自身的思想與行為做潛移默化的傳導,卻不願意傳。所謂的就是把自己認為的真理用大量的互動來傳播出去,導大眾來一起同修。但是真理大道是人人體驗不同的,所以尼采、老子、莊子、紀伯倫、蘇格拉底、泰戈爾...等,在我眼裡真的是能夠發揮出自我特質的先哲。當然許多宗教家們也是值得尊敬佩服,只是宗教家不等於宗教,佛陀、基督、馬哈維亞、穆罕默德...等,所傳下的「教」都被信徒群眾們拉引進截然不同的狀態,這便是人性抓扯神性沉淪的絕佳驗證。

易傳,難說。因此,無論時代怎麼演進,地球怎麼運轉,心靈的成長躍升就像泱泱人海要通往喜瑪拉雅高峰一樣,真正能攻頂的沒幾個。成道了悟者不是那些信神的迷(Fans),而是只信自己的歌者。傳教者當然也是有存在的必要性,世界能夠更和平一點,宗教的流傳功不可沒。而道只是更上層樓的境界,等待開悟者去領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f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