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自我的探索的過程中,接觸了一些超越宗教的觀點與理念,一開始總覺得新鮮,但後來漸漸發現,其實萬流歸一統的狀況是不證自明的,只是每個流派的始祖都是走出自己最俱個人風格的展現;而承接者,怎麼看都是在模仿、景仰、膜拜。因著這點,其實有違這些大智慧家的原意,他們的初衷應當只是把自己能夠發掘、探索、展現的真理情況做出分享,最後能夠獲取甜蜜滋味的人,還是每位獨一無二的神聖個體。

這一年來,在哲學、宗教、新時代的觀念融合之下,自己深深地覺得透過團體的修煉方式,不必然是適合此刻的我。接觸過
奧修、新時代、賽斯、莊子還有中醫的神秘觀念,這些都讓我有不同的啟發與感受,最後也留下許多讓我疑惑的關鍵留待探索。每個流派與思想都有著最精闢的闡述,老實說,看久了、想久了、讀久了真的會膩、會厭、會冷眼旁觀。往內在身心靈的探掘這目標是明確的,但是方法為何呢? (就像大家都說有寶貴的「秘密」分享,最後的「秘密」根本就不是什麼秘密,還不如多看幾本「賽斯書」,增加一些想像力與創造力,來得實在些。

常常想著,假若有人一直崇尚著靜坐與大宇宙連結,而另一位是整天鑽研著成程式,想要把電腦語言發揮到極致,透過撰寫程式語言的開發,要與那數位的零與一序列做出超越的溝通,那麼誰才是我心目中最棒的修煉者呢?宅男設計師無疑是較讓我佩服的人。

說到底,個人還真鄙視一直想與大宇宙連結這樣的概念,那就像俗世間的人們幻想著賺大錢、有職位、創出個公司名號的道理是類似的。然而,真正能夠進道的自我實踐,在冥冥中能夠用獨特的展現,進入到所謂的天人合一境界,也正是莊子在養生主中的提示。結果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喜不喜歡過程、喜不喜歡自己內我的那一片

如果我對身心靈的修煉有什麼期待,那就是希望每個人都可以是不同的個體,把朝往內聖的理念帶回家,做個宅男也無妨,喜歡邀伴協同成長也行,只要記得那蘊含的小宇宙是可以很不一樣的,那就足夠!這也正是我反對宗教或者團體的理念,因為團體是容易僵化個人思路,將每個人的原始特質導入一致性的架構,甚至最後成為偶像崇拜、人性內鬥、爭權分裂的情況,終究成為攬鏡自憐,並以為自己的流派才是正宗,其他派別的都是偽假的。

問我怎麼修行?回家把自己最喜歡做的事情做到極致,在成長修煉的過程中,便比整天投入冥想、空練的行者還要精彩豐富了。拍出最極致的照片、飆出最高的速度、劃出最流暢美麗的一刀、教出最自豪完美的一課、寫出最浪漫感人的一齣、舞出最動人心弦的一幕、玩出最驕傲的線上遊戲戰爭、唱出雋永迷人的歌聲、賺到最亮眼的一項投資..等,即便過程中可能會有許多失敗,都是最紮實的成就。

誠如尼采所說的:「上帝已死」。真正要關注的是實實在在的大地,要踏穩在自己的黃沙上,感受那真正屬於自己的那份土味。跟別人不同的,那就是我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f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