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安細膩的導演與梁朝偉渡邊謙細膩的演出,我非常喜歡一再品味的三個人。下個月這三人的作品都即將上映,正期待。

這次李安挑了張愛玲的短篇小說「色戒」做為劇本,選了華人世界中,我認為最會演戲的梁朝偉當主角,真的是太棒的組合。記得梁朝偉之前說,拍李安的戲拍到「每天痛苦得想死」,我臉上會浮現的只有苦笑。不過他也真的吃足苦頭,因為張愛玲小說中的這位易先生確實陰沈到不行,難怪梁朝偉要把自己調到那樣的頻率,耗費了許多心神。還有,為了表現這易先生的模樣,梁朝偉還要忍受剃髮、拔毛、減重的折磨。按張愛玲原著裡的描述是:「生得蒼白清秀,前面頭髮微禿,退出一隻奇長的花尖,鼻子長長的,有點鼠相。」偉仔雖然夠清秀,但為了更符合「易先生」的形象,他刻意減重甩肉超過20磅,瘦出了一張三角臉,從鼻子到嘴角還出現法令紋;另外在化妝上也下了不少功夫,將皮膚刻意弄粗糙,加上深深的黑眼圈和眼袋,表情深沉。在預告片裡面中,可以看到梁朝偉的眼神,真的傳神到脫胎換骨的境界。

結果,想到梁朝偉以前演喜劇的時候,那種喜感味道到現在還沒在其他人身上找到。是小憨又很舒服的喜感,像咖哩辣椒 2 或者鹿鼎記,這些許多戲中所展現的幽默與滑稽,都跟周星馳那類無厘頭又有很大不同。再說到他演鎗神或者無間道臥底,所表演出來的趣點,那股味,絕對不是我們平常拿周星馳的橋段朗朗上口所能比喻的,是一種感受得到,卻又難以形容的梁式幽默。雖然也很喜歡劉德華,但是不得不說在演技上面,梁朝偉的影帝地位絕對高於華仔,當然在終極無間中,劉德華的演技也沒話說,他那次拿到影帝也是實至名歸。後來在吳宇森的赤壁,梁朝偉從諸葛亮的角色換成周瑜,我覺得是更棒的發揮。雖然也認為他來演諸葛亮是非常適合的(找金城武演孔明的話,不知道味道會怎樣?),不過這周瑜那種既生瑜、何生亮的嫉妒感覺,跟最後要吐血的憤恨感,我想連周潤發都無法闡釋得比梁朝偉好。他的眼睛,是連男人的我都會被電到,那渾然天成的憂鬱,上哪去找呀?

李安的細膩就不用多說了。還是很喜歡他當年的那三部片:推手喜宴飲食男女。這次他將張愛玲故事場景布置得身臨其境般,我想張愛玲有知,也會點頭稱好。

再來講到渡邊謙他即將上映的明日的記憶,第一次看這個人的戲是在「末代武士」中,那時候就已經搶眼到讓我印象深刻,光看他的型就覺得很 Man。不過這次看到片子的預告,真的認為他的演技在這片子中會有徹底的發揮。他要演出的是一個充滿自信的經理職員,年過半百後得到「阿茲海默症」的故事。看著預告片,就讓人很想到戲院裡感受他收放自如的演出,瞧他喜怒哀樂的樣子,已經把神韻都抓出來。最過癮的莫過於他能夠在自信狂傲與軟弱悲沉的狀態切換,呈現出截然不同的兩種風樣,還有就是演出老態。

我喜歡細膩的感覺。

P.S. 附圖是追風箏的孩子電影海報,今年底應該看得到。很不錯的一張照片。點選可進入官網。


  • 色戒
  • 明日的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f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