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不就是應該能夠彼此分享,跟對方有一種關係牽絆嗎?

昨天上 JT 莊子最後一堂課「應帝王」,感覺是在為整部莊子下一個比較完整的定義,回歸到所謂「道家的愛」是什麼。JT 講到凡是本身會感受到自己在愛別人,這樣的感覺就不是道家的「愛」,即使現在很仔細地思考,也只能說這是合理的推演說法,但是真實的感受是無法騙人的,目前就是沒辦法做到,沒感受到就不能信誓旦旦地說這是絕對正確的,當成理想倒是不錯的選擇。JT 說根本在於必須「盡份」,我想當紮紮實實地盡完本分後,能夠把感知力表現力提升到很高的境界,才有辦法領悟並且執行。說真的,俗世的愛怎麼有可能達到這樣呢?

其實我似乎有抓到感覺,但是要嘗試表達出來還有段距離,所以必須暫時利用出門的這個機會,先寫出前言,希望回來的時候可以帶回一些想法感受,因為早上出門買早餐時有想到很多,一進門就全部煙消雲散,無從尋起。待會坐捷運一定要仔細記下來。故意寫前言放著,是要提醒自己一定要寫出點東西來刺激自己,呵!(很棒的一張圖,不是嗎?你會怎麼命名這張圖呢?)

--------------------

我要先承認自己是個笨蛋。因為自己為什麼要挑戰這個主題呢?我真的想很多,也想很久,才在剛剛洗澡的時候猛然領悟,要講解這樣的東西,我的故事、靈魂、架構在哪裡呀?現在講的不都是 JT 所說的嗎?要抄寫文字稿還不簡單,耐心打就可以打完的。但那不是我自己的理解與表現。為什麼我會喜歡看奧修的書,那是因為他引了許多故事跟比喻,這是很重要的。因為結晶是需要過程,他不是直接給我結論,而是引導。莊子也不是一開始就把重點講出來,他一樣把牛肉藏在字裡行間,讓人們可以細細品味。

所以剛才自己覺得對於這樣一個龐大的主題,要想要表達出來真的是很虛的。我甚至臨摹 JT 都還沒完整做完,怎麼敢挑戰這項最高境界呢?真是個大蠢蛋。勇氣雖然可嘉,但是內容是不足的。我該有多少故事、血肉、題材來支援呢?一直抄 JT 或者莊子、奧修...的也不是辦法,他們是我的引導師,但最後的最後,還是得拋棄他們,走自己的路。

現在該怎麼辦?哈!回頭再整理呀。呼!看的人一定覺得我在喃喃自語一堆,也或許不知道我在說些什麼,或者懷疑這些東西有那麼重要嗎?然而這就像要翻越聖母峰一樣,我的腳程跟體力都沒到程度之上,想爬?不怕摔死嗎?

總之,上面講的那些都是 JT 說的,當作參考。我還要回去再念一次幼稚園跟小學,重修,再說。嗚,好挫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f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