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什麼是比知道自己可以卻沒來得及成功的情況還來得讓人懊悔呢?







以下是上圖的文字解說


上禮拜六去參加一個考試,有個科目叫做「電腦專業」,不過題目是很一般的 Excel 成績單製作與表格圖形描繪,看起來挺簡單。不過有些東西我確實當場是不會的。譬如成績算好之後,要處理排名。電腦軟體的操作就是這樣,沒有需要是不會去學習、發掘的。過去上班時候,根本就不曾有過這樣的資料處理,況且很大部份都是語言程式以及工程運算較多。雖然在現場,已經透過 Office 的小幫手與輔助說明,大約猜到是 Rank 這個函數,但是最後還是沒來得及成功將答案算出來,原因是時間緊迫而 Excel 函數的說明太不友善。

Rank 這個函數有三個參數要填,第一個是 Number,第二個是 Ref,第三個是 Order。我所犯的錯誤是在第一、第三選項的設定有誤。首先,第一個 Number 是代表著你需要顯示排名的欄位,譬如 23 號周X輪的排名欄位。第二個是參考範圍,假如有 30 位同學,那麼就將這三十個選入。第三個則是選取要由大排到小,或者由小排到大,只有 0 跟 1 可以選。

我所犯的錯是沒有搞清楚 Number 是單一個,所以將排名這個欄位所有格子都選取了,而當然 Excel 也就不鳥我。如果 Number 選對了,其實 Order 沒填,軟體是有自動執行預設的排序,真的有差之毫釐失之千里以及失之交臂的遺憾呀!希望我這樣的解說,可以讓不了解的人去嘗試做「排名」這個函數的操作。在 Excel 裡還有許許多多的函數給予發掘,因為這軟體其實很強大、夠用。譬如很多人可能都不曉得 IF 這個函數該怎麼用,但說穿了不值錢,它其實還蠻簡單好用。IF 是被拿來做判斷用,譬如要判定成績是否及格,那麼就打開 IF 函數,第一欄位就寫上前面被判定的欄位是否大於、等於六十,也就是填上如( B9>=60)這樣的描述,第二欄位就是填判斷正確的描述,如(恭喜及格)而第三欄位則是填上判斷為非的描述,如(很抱歉,不及格)。這樣是不是很簡單呀?

只能說沒有那個需要,是不會知道這東西該怎麼用。不過我還是對自己有信心的,因為事實證明,我是可以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f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