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個百家爭鳴、個人部落格展現風崛起的年代,我希望給年輕人一個建議,那就是:【由簡入奢易,由奢入簡難】-- 先別以為我是要勸人節儉,有別的意思。


常常我都會逛新鮮人的網誌,也有從【誰來我家】功能連入的資訊去探訪,發現有些網誌的風格非常凸顯,創意也都十足。最常第一個搜尋的就是對方的名片,先看看這些人是如何自我介紹,再來就是看網誌內容,最後才會看相簿。不過通常我較喜歡看網誌是否言之有物,那是真正可以了解一個人靈魂質量的所在,有時候,雖然表達的詞意稍顯不足,但只要能夠從中獲取些許的新鮮與不同,我都覺得很值得。

然而,有絕大部份的人只是在自己的網誌上寫些瑣事,那些平常人都會做的平凡動作,又何必拿出來說口?當然啦!如果是把這些瑣事寫得有趣、有深度、有創意就令當別論。最看不下去的就是簡單兩句、精簡帶過,好像小學生的日記,好處大概是可以當作記事本,當記憶糊塗時可以拿出來翻閱,但即便有這樣的附加好處,詳細描述不是更能夠切中目的?

也有那常常轉貼人家文章的拷貝貓,一點感想抒發也沒有,純粹只是當作一個散撥者,做網路上的剪貼板,這點也就逐漸形成學生作業的拼貼模式。我想現在的老師交給學生的作業,內容有八成是可以透過 Google、Yahoo 查詢到的,原來資訊爆炸的結果是讓有創意的人更有創意;沒創意的人更懶。一百萬的文章內容,可能只有不到二十萬的寫作是原創,多出來的八十萬其實都是好看的、改裝過的垃圾。

我並不認為抄襲或模仿不好,那是學習的起源與動力,只是從頭到尾的抄襲與模仿,沒有加入自己的思考、邏輯判斷、創新改善,那跟機器有什麼差別?這讓我想起連情書都有幫忙產生的工具程式,豈不是很好笑嗎?難道未來連做愛這檔事也有機器人代勞,人活著還有什麼用?連機器人都不如呀!

所以無論如何,我都要鼓勵年輕人多多表達,簡單的幾個字,不妨就奢侈一下,隨意讓自己的想像呈現、怒罵有創意些、贊同得有邏輯點,不管寫得好不好、妙不妙,或者因為某篇文章、表演、聆聽給予感動、啟發,都儘可能地多寫、多想、多延伸。說實在話,文字、心境的表達真的事由簡入奢易,要講廢話真的不難,只要肯用心掰就好,但是最終要精練,由奢入簡真的很難!而人生如果沒有豐富過,連剪接師都要頭痛了,因為原本可以有兩小時的家華內容,卻因為這個人的懶惰、不積極以及太多瑣碎無意義的平常重複、人云亦云的翻板,導致剪完連二十分鐘都不到,讓人才看兩分鐘就想關掉,這樣的無聊人生,是你想過的嗎?

廢話太多就像堆肥,堆久了也會有神來一筆的奇花乍現。不要不多做掙扎,只是拷貝或者盡當個省話一哥或一姐,如果你可以講話精練些,那就無妨,否則,我的回饋就只會是轉台,不會再有光顧的一天。如果你真的想讓自己的部落格有人氣,那就不是老是跑到人家家裡,說幾句
安安】、【到此一遊,也歡迎到我家看看】、【你寫的很好】、【Good】...這類的話,就算騙我過去看一眼,難道以為我會沒眼光到要老是浪費自己時間嗎?寫得好、寫得充實,大家的光顧就會很實在的展現出對你的肯定。瞧那些知名的部落格家,哪個是省字一姐?哪個又是沒獨見創獲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f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