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後我想引用這本書的一段話來作為探討:


現在必須探討十二星座裡哪幾個的特質與業力或轉化有關。許多優質的占星著作皆闡明過每一個星座必須學習和發展的態度,不過我還是要提出以下三個星座的某些業力面向:處女座、雙魚座及天蠍座。在十二星座中,這三個星座很顯然與業力帶來的危機有關。處女座與雙魚座被強化的人(不只是太陽,也包含這兩個星座的能量被過度強化的其他行星與相位),似乎必須負起超越其能力的負擔,包括肉體上的艱苦工作和責任(處女座),以及情緒上的困惑與擾動(雙魚座)。

原因是這些星座象徵著自我發展上的關鍵階段。發展和演化到這個階段的人已經不能不面對過往的行為和態度的果報了(雙魚座代表的是生命一整個循環的截止,處女座代表的則是收成),因為這兩個星座都象徵著淨化、為下一步的發展做準備。處女座要處理的是自我的淨化,同時要了解明顯行為背後的動機是什麼。此外天蠍座也是特別與業力攸關的星座。人發展到這個階段必須學習誠實地面對她或他真實的慾望是什麼,也必須了解它們背後的驅力是什麼,因此星盤裡有強烈天蠍傾向的的人,往往會被神秘學、神學、經驗中的禁忌以及死亡的奧秘所吸引。這些人會意識到他們生命最負面的面向,由於他們深知自己的動機是如此不可信任、如此無情,所以他們自然會懷疑別人的動機,缺乏對別人的信賴。天蠍座象徵的是死亡與再生,星盤裡有強烈天蠍傾向的人時常掙扎在老舊的執著與深切的重生渴望之間。

因為所談到的部份有很深入的業力法則存在,所以講到這種業力象徵很明顯的星座,讓我看得頗覺得有趣。其中所講到的發展和演化到這個階段的人,意思是說在輪迴的過程中有許多階段產生,轉世的投入就是在每個階層中的爬升,因此,作者也曾經提到過同一刻裡的星座不斷重複轉世是可能的,因為當世的成長功課未完成,所以會選擇再次體驗,簡單的說就是重修一遍。

作者指出處女座(必須負起超越其能力的負擔,包括肉體上的艱苦工作和責任 -- 所以個性上會顯得謹慎、龜毛囉?)、雙魚座(情緒上的困惑與擾動 -- 這是否代表意味著對情感的紛擾特別敏感?)、天蠍座(象徵的是死亡與再生,會時常掙扎在老舊的執著與深切的重生渴望之間 -- 看來彷彿生死一瞬間)的業力差異性,這樣的說法真的比坊間的星座解盤還要更深入底層解剖。

雙魚座代表的是生命一整個循環的截止:這句話是在說明所有的輪迴最後將在這個星座告終嗎?所以說,得道了脫者應該都是雙魚座,是這個意思嗎?

處女座代表的則是收成:收成跟截止的意思當然不同,因為收成之後還是可以重新撥種再來,這樣看來,出生當雙魚座是最有可能到達涅槃境界(以上面那段話來看)囉?

人發展到這個階段必須學習誠實地面對她或他真實的慾望是什麼,也必須了解它們背後的驅力是什麼:所謂的真實慾望跟驅力真是難解之迷呀!就像人們看著牛頓定律一樣,誰曉得「力」從哪裡來呢?所以說,對這方面的探討,才會被稱為神秘學。

時常掙扎在老舊的執著與深切的重生渴望之間:這樣的衝突會導致「深知自己的動機是如此不可信任、如此無情,所以他們自然會懷疑別人的動機,缺乏對別人的信賴」?所以才會常說天蠍座很神秘、很不信任別人,是這樣沒錯吧?

看這些文字描述的樂趣在於作者將占星與心理很深度的融合在一起,不見得要對號入座,況且他留了伏筆說:「 不只是太陽(身份認同與創造力的表現模式),也包含這兩個星座的能量被過度強化的其他行星與相位」,也就是星盤的組合本身就帶有跨越的多重性存在,便是指每個人都是有可能跨及這樣的分析場域裡,重點在於如何尋找出解密的鎖碼。

此書裡面有許多很值得讓人深思的語句,其中有一段我心有戚戚焉:「本命盤顯示的就是我們過往的思想與行為所造成的現世業果。這些老舊的、根深蒂固的模式是極不容易改變的,只是運用顯得有點老派的意志力,毫無疑問地將無法改變那些強而有力的模式。這些模式也不可能藉由時髦的『新時代』心理治療術語或是膨脹自我的流行哲學 -- 『我創造我的現實;我終於明白是我一直在讓自己受苦;我現在已經能掌握我的人生了』 -- 而輕易改變。」。他指出了純有槓桿而無支點的實際面,利用占星學的理論,其實是在找尋與之對抗的角力中心,這點我很肯定。不過要怎麼應用,在書中大概無法完整呈現,因為真正有用的技巧不是老師教的,都是需要實戰學習才行。怎麼發揮也端看天份的高低,這是否能從星盤上看出呢?我依然無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f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