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早很紮實地寫了封三千字的信給朋友,為什麼說很紮實?那是因為我用了 Word 當我計算字數,之前都是用寫程式專用的軟體 --- UltraEdit,幫我結算到底寫幾個字,尤其在無名小站會遇到留言僅 1000 字的限制,所以漸漸地會利用軟體幫我看看究竟寫下多少字數。之所以會感到疑惑,那當然是六先生說過他的文章平均在三千字左右。確實,看他的文章所耗費的時間真的可以感覺出來。可是有天,發現自己的三千字讀起來怎麼時間比較短,有點不對勁。於是打開 Word 把那篇文章重新計算一次,才知道 UltraEdit 所算的是包含標點符號,但是 Word 所算的是全形字,這樣一差就幾乎有七折左右。然後就找出幾篇六先生的文章去算,結果都至少有兩千九百字以上,真是佩服他!


最近除了看雜書以外,當然就是看「傷寒論」啦!這本古書挺有趣的,前面花了很多章節在講感冒(百病風之始,傷寒感冒當然要仔細關照並且醫好),光是「桂枝湯」就講好久,裡面的藥材 --- 桂枝、芍藥、生薑、甘草、大棗,就這五味藥而已,但是所延伸出來的變化真是叫人眼花撩亂,難怪桂枝湯要被叫做「萬方之祖」。裡面講到生薑、甘草、大棗,就讓我想到以前當兵時候出操遇到大雨淋濕回營的時候,廚房都會準備黑糖薑湯來給大家喝,裡面很簡單就是拿生薑塊跟黑糖大鍋熬煮,這其實很像是生薑加上甘草與大棗的組合,也就是說是桂枝湯的超級精簡版,但也正是部隊裡很好用的預防感冒藥。而現在跟同事們若覺得有感冒現象,當然是桂枝湯或者葛根湯去化解,使用大劑量的科學中藥,很快地就可以獲得藥效(昨晚就再一次實驗成功)。也因為剛開始學傷寒論(一直都沒有好好認真唸過),辨證能力還有待加強,因此身體有點發燒、不舒服時,根本不用多加考慮,桂枝湯、葛根湯配起來吃就對了。


最近天氣開始在變化,這些藥放在身邊比較好,以備不時之需。有學針灸的人,該知道此刻是多灸「關元」穴的時候(在講你啦! Mr.You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f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