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叫做雅尼Yanni)--- 希臘鋼琴王子

今天是父親節,一早看到朋友信中分享的鋼琴樂,是
韓國最受歡迎的New Age音樂家 Yiruma (李閏珉),聽得好幾遍又非常入迷。早上風雨淅淅歇歇,於是搭公車上班的時候,因為 Yiruma 想起了 Yanni,所以在 iPod 中找尋出那張很喜歡的專輯,聽著聽著就不知不覺想起了父親。

這位希臘鋼琴王子跟我的父親有什麼關係呢?那當然是要講起父親過世的時候。中國人說守喪期間不能鼓瑟鳴琴,換成現在的說法就是不可以聽音樂,但是那幾天的難以入眠,自己躲在房間的時候,便拿起雅尼的唱片,不斷地播放著,讓自己沈浸在對父親的回憶裡,最後到半夢半醒之間。也不曉得播過多少回,即使送完他最後一程安置到塔位後,在家中閉關時,都是聽雅尼的音樂才有辦法讓我入眠。因此,他的歌自然讓引發我的回憶。

如果要形容那時候的孤獨,我想大概只有雄傲的老鷹可以比喻。因為情感豐沛的自己在當時根本就像被禁錮的靈魂,對於父親的離去充滿追思與無奈,傳統的習俗硬是要將我的情緒捆綁,靈堂上是不夠我哀號的。躲進房間中,我依舊忘不了要守著父親的英靈,是他點開我的心靈之眼,而 Yanni 則是那翅膀引我向上飛翔。孤鷹需要飛往大地之上,用雄偉的姿勢來掉念父親,大展俯衝的狂態,才有辦法超過所有的時間峽谷,追回那失落的親密草原。

雅尼的歌並非讓我平靜,而是讓我的情感更加豐富激盪,還有更多的感謝和激動。今天我又在風稍微大,雨有點綿綿的太陽雨中,隨雅尼飛揚起來。他帶我再次張開父親予我的鷹眼,看穿所有的前世今生,有那麼幾個瞬間,自己感到無比的孤獨,卻跟著大自然有著強烈的連結,光閃爍在樹葉上的搖曳斜影,似乎在眼神中閃耀起來。

底下是雅尼在英國皇家亞伯特廳現場演出的節錄。這曲有很多樣的元素在裡頭演奏,我很喜歡。

-- Desi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f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