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貓有篇文章讓我也想起了那年在大學時候發傳單的記憶。這篇名為「如何發傳單?」的抒發文,講得甚是有趣,將人們的心態說得十分鞭辟入裡。簡單講就是針對人性中的念下手,以這樣的思考模式去揣測路人們的心態,那麼發傳單的技巧就不是那麼深奧難懂了。

他所用的神奇術語是「一人一張,通通有獎。」,果不其然,這樣的妙語確實會招引很多人,不過這還是不可能吸引到我的。因為個人認為路上的贈品都沒啥好貨,天下白吃的午餐都鮮少有營養,所以就算有送東西,絕對還是無法讓我回頭的。

話說回來,當時候念大學打工,發傳單也是一個很自由的工作。在台中,跟同學一起到派報公司拿了一些廣告傳單,主要的發送對象是「信箱」,不需要去面對路上的臭臉 / 冷臉  / 無情臉 ,所以這份工作其實很輕鬆。然而一個一個信箱發送,真的很浪費時間也很繁複,當時候才感受到郵差的辛苦。實在很難想像,郵差先生每天要經過同樣的街道地址,一家家投送的動作重複而機械。還好現在有電子信箱的發明,那種繁瑣又無聊的工作,可以交由電腦自動執行。,還是做一些不需要太多重複的創意工作比較好。

而人性傾向偷懶是一種天性,找到最省力、省時有效率的方法,是為了讓自己舒服的技巧。當時候,為了節省時間早點休息,我跟同學豪哥一起合作,專找有管理員的大樓,直接厚顏無恥地將大捆的廣告單丟給管理員,請他幫我們在發信件的時候夾帶。當然也會遇到不願意合作的管理員囉!不過只要有六成的接受機率,其實就已經幫忙省下許多時間,而我們就可以早點去吃冰乘涼,不需要風吹日曬。

雖然知道發傳單的辛苦,但是現在在路上遇到,還是八成不願意伸手去接受。因為那些廣告真的就是八成要進垃圾桶的廢紙,又何必特別來經手呢?換個想法是,將資訊留給真正需要的人,何樂而不為?

但若不小心被你/妳塞張傳單到我手上,算妳/你厲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f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