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寫這篇文章的源由是因為 YingJing 的一封信(拍謝!還沒回覆妳),雖然我跟她相識沒多久、沒見過面、沒聊過幾次,但是她說我給她的感覺:「有很多的女性特質(中性化特質)」,哈!連她作夢夢到我都是個女孩兒樣,雖然自己對此並不驚訝,但對她的敏銳感應的確很佩服。又或者真的我展現出來的靈魂氣質,本身就呈現出有男、有女的模樣呢?

讓我想起之前看過一篇專訪台灣第一個研究「阿魯巴」研究生的文章,訪談中有段話讓我印象深刻,不過這話也是她引用別人說的。「作家吳爾芙(Virginia Woolf) 講的很對,一個人必須同時擁有男性跟女性特質才算一個完整的人」。於是我在搜尋的過程中又找到吳爾芙的另一段話:「男人向來最不喜歡看見女人具備的特質就是:她們有過強的能力來識破花招。我只有辦法愛上讀書的男人,愛上他們突然向上揚起、來自遠方的柔和眼神,其中蘊涵著他們對自己的認知和對我的認知。女人喜歡讀書的男人,男性卻通常不喜歡讀書的女性。更難得一見的現象,就是男女坐在一起讀書。」

上面那兩句話真的非常有味道呢!(特別是男性通常不喜歡讀書的女性,這句寫得真是貼切。)或許像她這樣強烈女權主義者,才有辦法那樣深刻地嗅出男女間的差異,並且透過衝突性把關係彰顯出來。我當然要說,如果上帝是刻意創造出男人跟女人,祂的用意當然不止是要生小孩繁衍下一代囉!如果是這樣,祂大可以搞個無性生殖,大家要自 High 也容易些。難道祂想刻意創造出戰爭?哈!從歷史的軌跡看來,戰爭都是男人對男人間無聊的幼稚行為(女性們!我看到妳們在拼命點頭囉)。因此我的結論是,分為男女的主要原因就是讓我們可以彼此互相學習成長,假如每個人生下來都是中性特質,那就不好玩啦。

易經裡面早就說過「一陰一陽之謂道」,有男有女才能夠知味道呀!無論是靈性的修養或者人際關係的交互過程,透過交錯、交戰、交融,才能夠養成一個更加高尚的人格特質。

正當我被點召的那段期間,YingJing 說:「突然腦海出現花木蘭從軍的畫面」,哇!看來我側頭側尾在她心目中已經能夠變男變女變變變啦。不過自己確實很喜歡有纖細敏感的特質,因為那樣的觸角可以擁有許多不同的感受。當選擇以男人之姿現身時,又可以大辣辣地擺出老虎樣子,多棒。那麼我的中性特質是怎麼來的呢?這當然是拜各位周遭朋友所賜,今天的 Thomas,雖然沒有流著大家的血,但是在靈魂上應該有從每個人身上「偷取」一些寶貴的特性。我的理想是能夠讓每個人從我身上看到你們自己,哈!好深奧又好難的理論,但是理論上如果做到這樣的話,就可以人見人愛了,請問最自戀的人們,誰不愛自己呢?若我是你的鏡子

如果女人要寫小說,她便應該有錢和要有一間自己的房間。」這是二十世紀初英國女作家吳爾芙說過的的經典名言。原本想把這句話的女人改成人,原因是想到哈利波特作者 JK 羅琳在寫小說時應該不是很有錢呀!不過又想,或許 JK 羅琳已經不是女人了。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f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