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不曉得為什麼嘴巴附近又開始破相,也就是會長痘痘、紅腫。經過觀察,發現其實舌胎偏黃膩,這在中醫裡說是火旺,其實我也不太曉得是哪把火最旺?只知道舌胎黃就是有熱、有火,舌胎過白就是有冷、有寒。真的需要把自己的中醫功力再好好加強才行,否則把折磨家裡小弟許久的腳癢症治好,卻沒辦法好好搞定自己的身體,真是很遜。

話說我弟的腳癢很像香港腳,所以他擦過很多藥,但卻都沒有效果。後來我問他是乾癢還是濕癢,結果是乾癢,所以我就開了一帖補氣的藥方讓他吃,結果大概兩個禮拜就見效,現在已經不會再癢。哈!原來這是我的第一個醫案呀。

以下是我給弟弟的信件內容:

乾癢香港腳可以用"補中益氣湯"治療.因為氣不足.
所以平常你飯前記得吃附子裡中湯壯養脾胃,
晚上有空用灸棒灸 -- 湧泉穴,太衝穴,以及足三里穴.
記得去買補中益氣湯的藥材回家請媽媽燉給你喝.
藥材比例 : http://www.tchaa.org.tw/u5/u54/a/11322.htm
裡面的人參如果很貴可以請藥店改為黨參, 但是要多加幾錢比較適當.
有問題再問我吧! 要實際操作執行才會知道有沒有效果.

另外,為什麼我的題目是椰子汁呢?自己因為口瘡試過幾次的藥方,雖然有小成效,但是都沒有辦法快速完整壓下那把火,後來在昨天經過菜市場時看到現剖的椰子汁,所以就馬上買了一瓶,還不便宜哩!要價一百元。不過昨天當我喝了五分之四瓶後,效果很顯著!睡覺前已經消了許多。今天再去買來喝,果然舌胎白多了。雖然還不是很能夠掌握其中的要訣,但是這樣的經驗讓自己感覺到對證的重要。唉!傷寒論還真的是要好好念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f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