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啦!一早回應 Flora 說想到一篇文章要寫,其實又是那本【愛上浪漫】惹的禍。在想到這篇叫做【你允許我當誰】的段落時,真的覺得每個人其實就像書中所寫的那樣,無一例外!

根據維根斯坦的說法,其他人對我們的了解,侷限了我們的世界。我們毫無選擇,只能存在在他人的認知範圍中 --- 他們要我們就他們所知的幽默而表現,他們要我們就他們的智慧表現智慧,他們的慷慨讓我們能慷慨,他們的諷刺讓我們嘲諷他人。性格的行使方式就像語言,需要讀者和作者。莎士比亞對一班一年級的小朋友根本就是無字天書,但是如果他的文字能讓七歲小孩看懂,那麼他的評價就不值一提,因為連七歲小孩都能看懂 --- 就像愛莉絲的潛力只能發展至她情人所能體會的範圍一樣。

男女關係的基礎與其說基於其他人的特質,還不如說是基於那些特質對我們自我形象的影響 --- 在於關係是否能讓我們建立適當的自我形象。


【場景一】下午一點三十一分,笛恩街餐廳,倫敦西區

︰我覺得很多人結婚,因為她們害怕孤獨。
他︰我朋友吉兒那天就對我承認,她說她無法一個人獨處,所以她寧願結婚,雖然他不見得很完美。你呢?妳能自在的獨處嗎?
︰我不介意。事實上,我覺得自己真的獨處幾小時後,才有辦法應付人。我最有創造力的時候就是獨處的時候。
他︰我想獨處跟孤獨還是有差別。
︰沒錯,我有時候獨處,但是我覺得自己事實上跟很多人在一起,因為她們愛我的腦海裡說話,我會想著她們對我說的話,我們一起做的事等等。所以我沒什麼孤獨的感覺。
他︰我想如果妳一個人獨處時很快樂,這樣就讓妳有了選擇。妳可以感覺到很多人的存在,如果需要聊天的話,他們隨時會出現。
︰妳這麼說很有趣,因為大學時候,我總是一直約會,社交生活非常活躍,但是內心裡,我又害怕自己真的不屬於任何地方。我總是衝到酒吧裡,害怕自己被丟下來。
他︰那現在為什麼變了?
︰很多事吧。真的,第一,我開始工作了,所以沒時間社交,然後我跟一些人了好朋友,所以比較少跟一大群人來往,也不在那麼擔心沒有跟人一夥的感覺。我了解世界很大,在哪裡過週末夜真的不重要。

【場景二】下午八點七分,盎斯洛廣場,倫敦西南區

他︰現在人越來越早婚了,我今天在報紙上看到。
︰妳不覺得現在人越來越怕獨處嗎?
他︰不會,這樣比較經濟,只要不景氣,大家就會越來越早婚,可以省錢。
︰經濟會影響關係事很奇怪的事。
他︰亞洲國家的人現在比較晚婚,因為國內生產毛額增加了。我有沒有告訴妳?今天車行打電話來,結果是傳動裝置的毛病。
︰真的?那就好。

那麼她喜歡哪一頓?午餐或是晚餐?場景二的男主角是她的現任男友,看來故事會朝什麼方向發展,大家應該猜得到吧。以上就是一些節錄,就不需做講評了。

你在誰的眼中是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f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